English

不能让假文凭泛滥

记者来信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

编辑部:

近来,国内查获制造假证件、假文凭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,深圳一机构在人才市场抽查学历证书时,竟有四分之一是假文凭。据了解,目前伪造文凭、证件已出现团伙犯罪的倾向。据调查,在济南出现的“代办文凭”广告,文凭伪造者有济南本地的,更多则是在外省市的,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了很大难度。

遍布大街小巷的假文凭广告,正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:只要肯掏钱,就能买到文凭。招聘单位和人才中介机构更是头疼:很多假文凭都运用了高科技手段,甚至档案、体检表一系列材料一应俱全,一般很难识别、防范。

难道假文凭真的可以“横行”吗?“其实,假文凭也有‘天敌’,就是计算机网络。”山东省邮电公众信息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,只要将毕业生的信息登记上网,假文凭一查就会露馅,因为毕业证书号码是惟一的,且与身份证号码一一对应。

随着进入大学生求职的高潮,到山东省教委学位办“质疑”文凭真伪的来访者不断增多,经调查发现,目前山东省正规高校对学位证书发放的管理较为严格,出现问题的一是伪造的假文凭,再就是由一些社会办学颁发的写实性结业证书,仅表明其学习经历,实际上不具备学位证书的效力。对此省学位办建议:用人单位要鉴别文凭的真伪,一可以到颁发文凭的原学校去核对,二是到设在北京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申请认证。

近日,青岛市成立了专门的文凭验证机构——青岛市验证中心,从而使假文凭、假证书有了“克星”。青岛市验证中心主要是接受用人单位委托,对所聘用和引进人才的学历或证书进行检验。该中心配备了现代化信息设备,验证手段主要是在收集相关证件、资料,建立验证信息库的基础上,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手段,与教育部和各省、市教委、各大中专院校及各地人事、劳动部门建立信息库联网,通过网络查询、核对,鉴别各类文凭、证书的真伪。对于未实现计算机联网的单位,验证中心还将通过信函、电话、传真等方式进行调查,实现相互沟通,对文凭或证书进行细致的查验。据介绍,应海尔集团人事部门的要求,已有10多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到该验证中心进行验证。

采访中,部分高校已经意识到,社会上伪造的文凭会损坏学校声誉,甚至影响毕业生的就业,因此文凭打假不仅仅是警方要做的事,学校可以使用“杀手锏”,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,将学生考籍制作成数据库,再进行网络管理,这样,只要一上网查证,假文凭就会露原形。

同时,教育界人士指出,假文凭之所以泛滥,与一些单位也有很大关系,这些单位在工作中并没有认真查证,甚至默认了假文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